2015年1月27日星期二

鳳梨酥經濟




   上周有上海朋友來台北玩,臨走時要買鳳梨酥,於是陪他們到民生社區的“微熱山丘”,順便走一走許多文藝電影拍過的台北富錦街。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當地陪,輕車熟路。“微熱山丘”鳳梨酥在上海名聲很大,我許多上海朋友都指明要吃這一家。台灣作家蔣曉雲也是“微熱山丘”的超級粉絲,我去她台北的家裏玩,下午茶點就是鳳梨酥。她說自己嗜甜如命,此刻是把她最舍不得吃的東西拿來同我們分享,讓下午茶顯得格外珍貴。

   2014年,“微熱山丘”更是將事業拓展到日本表參道,南青山分店找來日本知名建築大師隈研吾打造外觀像鳥巢式的木造建築,十分吸睛。台灣對此非常重視,新聞播了又播,許多人發表評論,為什麼一顆鳳梨酥,有人賣10元,有人賣40元,而到了日本,一顆鳳www.ricians.tw梨酥可以賣到100元依然大排長龍。鳳梨酥背後似乎凝聚著太多台灣思考與探索,也彰顯了台灣態度與野心。

      我們去的那天,適逢“微熱山丘”漲價前最後一天,顧客絡繹不絕。“微熱山丘”此次的調漲行動,幅度高達20%,小小一塊從35元台幣漲到42元(約合人民幣9元),價格不菲。雖然“微熱山丘”在上海早有分店,可到台北自由行的旅客,還是會特地到那裏朝聖。

其實要去到“微熱山丘”店面並不方便,沒有捷運直達。民生社區是台北著名社區,本來就以綠樹、咖啡館、烘焙等文藝氣息濃厚的風格聞名,但只有公車可以進出。所有到店裏消費的顧客,都會得到免費贈送的一塊鳳梨酥和一杯台灣茶,茶可以續杯。包括台北民生公園、南頭八卦山、上海外灘、日本表參道、新加坡萊佛士酒店等都是如此,已經形成“微熱山丘”獨特的消費文化,積累了相當的人氣。

有趣的是,當我們享用完“微熱山丘”免費下午茶出門時,有一位計程車司機向我們友好地招手。朋友提著大包小包不便,於是就順便上了他的車。一路上,他都在跟我們誇耀自己的生意經。說兒子女兒大學畢業都沒有他高中畢業賺的錢多,“我兒子常常問我,爸爸為什麼你攢錢那麼容易。”司機大叔說他每月輕輕松松賺入五六萬新台幣,好的時候甚至可以破十,聽得我們嘖嘖稱奇。我問他為什麼生意那麼好,有沒有什麼特別的駐點,是機場還是酒店,他說“沒有啊,我就在‘微熱山丘’和‘佳德’門口。送你們之前是兩位香港遊客,再前面是兩個日本人”。

司機口中的“佳德”,是台北另一家鳳梨酥名店。我不止一次看到過捷運中有觀光客提著數十盒佳德鳳梨酥,等待同伴去買車票。“佳德”是老店,此前曾以蔓越莓鳳梨酥一炮而紅,香港人特別喜歡他們家的口味,如今的“佳德”成為了大排長龍的標志性名店。其實在我看來,“佳德”最棒的就是有非常方便的配送服務。在台北購買,可以直送大陸。日前官網還發出公告:“大陸海關自2014年4月起嚴格查驗,配送大陸的時程將比一般時程多3-4天,還請您耐心等待。”可能因為好不容易排上隊,買了糕點總想路上就可以吃一吃,所以大多數人還是選擇自提。這就惠及了我們遇到的計程車司機。

台灣人很早就意識到了這樣的現象,幾年以前就提出“鳳梨酥經濟”的術語。鳳梨酥、高山茶、牛軋糖、太陽餅作為服務觀光客的主打產品,如今越來越成為台灣觀光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微熱山丘”在不到五年的時間裏,完成了從南投到東京的擴張,《蘋果日報》曾以“鳳梨酥,是台灣的經濟奇跡”加以報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